Translate

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包浩斯與亞伯斯 Bauhaus & Josef Albers








關於包浩斯1919~1933

包浩斯是一所德國的藝術和建築學校,講授並發展設計教育。其教學目的是成為結合建築、工藝、與藝術的學校,按照格羅佩斯(創校者)的理想,現代設計教育必須結合藝術與技術,將藝術家、工匠與工業之間的界線抹除,方能提升德國的工業水準。在理論知識與實務技術同樣重視,以藝術家、工藝家為中心所建構的工作坊形式教學,這種以「理性」為基礎的設計方法,構築了合理客觀的世界,使現代工業設計邁向嶄新的世界,帶動了現代工藝設計的潮流。




關於亞伯斯1888~1976




“一份宣傳品交到我手上,這是第一份包浩斯的宣言......我前往包浩斯;把舊有的一切拋出窗外,再次重頭開始。那是我一生所做的最佳決定”  -Josef Albers



        亞伯斯相信自己能在包浩斯充分得到藝術知識的學習,包浩斯宣傳手冊內容中大力宣揚該校在意書上的思想理念,讓他由衷認同並決定違反傳統,拋下老師堅毅叔家的工作前往此底認真學習。 








“我從未有如此活著的感受,從未感覺如此年輕,從未如此快樂地工作......即使沒有工作室,我也會進行玻璃繪畫......我已經進行了很多玻璃藝術創作,全憑我一人之力”  -Josef Albers



學院時期,亞伯斯在現代社回廢棄的玻璃瓶罐中發現美麗,因此致力於玻璃藝術的創作,這讓他吃盡苦頭,甚至遭到學院老師的唾棄,並未妥協的他,在學生作品展時大放異彩,校方不僅同意讓他致力於玻璃創作,還為他成立玻璃藝術工坊,日後還成為工坊的技術老師,在包浩斯的校園生活中,亞伯斯漸漸發揮了自身的設計潛力。 










“畫家選擇運用或借由色彩來呈現他們的圖像語彙,因此色彩變得有自主性:而我則感興趣于異種特意效果異種美學經驗,遊病治色彩之間的互動中孕育而生”  -Josef Albers<變換形式/土磚><像方形致敬>一系列作品




亞伯斯與其妻子安妮赴美國之後,<變換形式/土磚>與<像方形致敬>一系列作品中,針對色彩作出詳細的深入分析。作品呈單一棋盤的構圖結構,讓它可以探索顏色之間多樣的本質。

在他藝術實踐的個個層面上,他對不同的藝術風個與色彩進行了多向性的分析,亞伯斯對創作從不懈怠,透過外在的形式,其作品散發出對人性的熟悉與了解,而寫下這句話:


“藝術的呈現,以願景為要,而非以表現為要。藝術的願景是要顯露我們的洞察力- -內心所見 - -我們所見的世界與人生”  -Josef Albers




而這就是我所認識的Josef Albers -喬瑟夫亞伯斯
<本篇文章部分摘錄於:極簡 -大用 包浩斯巨匠亞伯斯 高美館出版&包浩斯 大陸書店出版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